Monday 23 August 2010

《得閒炒飯》。


從來沒想過會吃《得閒炒飯》。

首先有同性戀味道的菜色先天性就不能得我歡心,好像早前雲翔的菊味三小碟,好評再多話題性再烈也好,在袁宅附近的路邊監察站亦只能錄得負試食指數,慶幸《得》以百合味道作主軸,令試味指數不致赤數。其次以吳君如入饌亦屬抗拒進食原因之一,請不要問我為啥會討厭吳,總之口味喜惡之事很多時都是沒來沒由的。另一位女主角周慧敏雖云不致討厭,但亦不存在任何加分原素,總括來說,試食意欲經過上述兩大試煉後,始終沒辦法得到提升。

結果,《得閒炒飯》我還是吃了,而且除了真金白銀花錢去吃,碟飯還要熱辣辣得還未正式上桌就被我急急優先塞入口,無他,全因幕後主廚是一直有品質保證的許鞍華。

《得閒炒飯》前半段是好看有趣味的,故事推展得順暢,對白繁多但沒有悶場還設計得滿有幽默感,幾個飾演同性戀的女角對著鏡頭大談社會感受無錯係略嫌硬橋硬馬了一點,但卻不失為快速令觀眾了解角色及電影主旨的最好方法,加上大量場景皆取自中環一帶,拍得甚有法蘭西情調之餘,更令我等在該地幹活的滿有歸屬感,老老實實,愛造作的我睇完都真係有興趣搵日放工實地去嗒杯香檳扮扮優皮懶有型一番的。

前段很討喜,後段我就不喜歡了。變調位大概就由主角們決擇墮胎與否開始,內心掙扎當然理解,但反反覆覆來來回回婆婆媽媽,令電影節奏慘遭拖慢,看得我有點不耐煩,加上個人甚不喜歡張兆輝這個角色的人物設計,喜感刻意得有點過火,越睇越唔對路,相反陳偉霆演戲有明顯進步,屬片中最大驚喜。

最後當電影沾手到歧視問題以至遊行示威等事件的時候,不知怎的,電影氛圍好像變怪了,原先味道亦慢慢變淡直至消失得無影無蹤,人彷彿從電影院對著大螢幕看《得閒炒飯》,鏡頭一轉竟然身在家中對著電視看港台製作的平機會劇集一樣,不是說後者不好看,只是不滿足好好一套電影最後只能來到這個級數而已。

總括來說,除了老掉牙結局之外,《得閒炒飯》還是值得捧場的。

最後想講,觀映期間後座出現大量笑林派弟子,係唔係都笑是老問題,今次還出現暴走式笑法,我詞彙貧乏未能言明是何等狀況,總之就是有人用看《龍咁威》的心態和笑法融會貫通到《得閒炒飯》身上,結果,幽默變成不幽默,意會笑位被放大了一萬倍的啪啪聲暴笑了出來,電影優雅氣氛都被摧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