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July 2010

工作上的煩瑣事。

近月公私事皆煩悲哀衰兼而有之,前者有根據,後者則源於心理,既然心理屬內在問題,即無表面證供,那就無謂呈堂,畢竟此乃公眾地方,還是提提關於公事上遇到的問題就算比較好。


星期一、戇得得,黑口黑面人彷彿,若然閣下不是太蠢,理應知道假期翌日不宜跟同事說太多廢話這道隱藏規條,本部門一房三傑相處日子不淺,自然深明箇中道理,所以晨早流流各人甫回巢,即自顧幹著自己想幹的事,上網的上網、煲粥的煲粥,互不相干,可謂各懷鬼胎。

正當看《蘋果》看到近尾聲,準備轉戰各大討論區望望旅行資訊潮流走向動漫情報的時候,電話響起,頹然望望來電,一雕一頂,老細是也乎。

都係果句,老細晨早來電,非奸即盜。

「早晨老細。」我苦著臉卻精著神來回應,真箇彷似一聲聲諷刺。

「袁健嘛,你而家落一落黎我度。」就掛掉。

老細稱呼我為高層,是老點我做無聊份外事的先兆;以正名呼喚,則大有可能與公事有關。要我選擇,寧選前者都莫要後者,皆因我的公事其實都很無聊,若然連無聊事都需要晨咁早打來交帶,很可能某些工作項目出了岔子被投訴,那事情就大條了。

世間事不知怎分對錯,但只要接到投訴,結局不論誰勝誰負都會是我們的錯。


深呼吸、扳直腰,敲敲門後邁步進,其時平日沒腰骨的老細正坐得四正對著我,如此架勢,乃行內公認的凶兆。

「老細,有咩幫到你?」我烚熟狗頭著。

坊間有不少人會認為這種面對上級笑騎騎、退回座位軟皮蛇的行為相當缺型且儀態盡失,但我想講,得罪老細鐵定無運行是古今中外的大道理,我返工不過為餐苦飯而已,要咁型幹鳥?再者,扯著西臉對事情不會有幫助之餘,又不見得特別豪邁不羈,就算真的豪邁不羈,鎖在老細房又沒其他人見到,既然白幹,倒不如不幹。

「你有冇留意果兩條友平時對住電腦做咩?」果兩條友意指同房另外兩傑,如此稱呼,全因他們得罪老細於微時,自此永不翻身。一失足成千古恨,世事就是這麼玄妙。

「唔...」先想了想,後如實稟報兩人負責項目。

「咁其他時間呢?」老細木著面追問。

「都係上下網、睇下報紙果兩三科野啦,無咩特別。」活在公司數載,都是部門內公開的秘密工作,人所共知,沒甚麼值得隱瞞的,我想。

「無咩特別?做咩你唔管下佢地?工作時間喎袁生,點解你唔話我知?」「人所共知」中的「人」當然包括老細,但老細現在忽爾失憶,是否暗示他已脫離人類行列?

或許內部指引無端有了變化而我不自知,但我深信,起端只不過是老細是日心情欠佳,才求求其其搵野黎鬧而已,皆因我暗望老細電腦,連佢自己都係睇緊財經,好衰唔衰,還要是大跌巿。

「咁,我以為大家都做哂公事,間中上下網都還可以啦。」做哂工作才幹自己事是門面說話,重點是,我都有份狠狽為奸。

再者,為甚麼我會忽然成為管理階層?人工只那麼一點點完全沒有管理人員應有薪酬水平,可謂名不符實。咪先咪先,其實連名不符實都說不過去,事關莫說薪水,就連職銜寶號亦與管理層摸不著邊,既無名又無實,滿足不了購物慾亦做不了權力狂,管來幹甚麼?就算我真要去管也好,試問又有誰願意去聽一個不論工作經驗、薪金水平以及工作名銜都不見有啥超過的人支笛?

「不過點都好,我以後會多加留意的。」點解釋都好,最後總要後兜表示同意對方核心價值。

「唔係咁架袁健!」老細窮追猛打的有理無理胡亂謾罵一通,我深明越辯駁越出禍道理,就立在其跟前抵受著排山倒海痛擊,靈魂漸漸從身軀浮出水面游往浩瀚宇宙,當我尋回意識的時候,猛然發覺自己正從老細房內退出,微微望錶,原來已經罵了差不多二十分鐘。

無啦啦成為管理人員,無啦啦被人怒插一頓,新酬職級卻沒有顯著增長過,收入與工職不相稱,想了想,若然遇著廉記忽爾請飲咖啡,恐怕要坐牢了。

回到坐位,甚麼也沒有說,只繼續閱讀起初還未完成的旅遊心得討論區和電郵微博,僅此而已,至於其餘的事,原來我已經忘記了。

3 comments:

chaumet said...

唔好咁啦, 同人分房係咁ga啦,(唔好有hard feeling呀!!!) 我想知私事果part多d..............................................................................................................................................................................

walkinginpark said...

袁健,你真係要去打boxing,當老細係沙包,之後就會身心舒暢返ga la!

袁健健 said...

chaumet:
查實冇咩hard feeling,
無野寫搵野寫唧~

公事在公處了,私事在私處了,
為免不雅,不能公開啦~

walkinginpark:
真係積極考慮緊喎~
又唔算貴上堂又好似幾彈性,
聽完你講覺得幾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