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May 2010

《葉問2》。


母親節流流跟友達甚麼都沒落過肚就走到鑽石山看《葉問2》,散場後大家都很餓,但第一件事想做的卻不是覓食,而係想搵個鬼佬出來打餐飽。

係呀,睇完《葉問2》係會令人皮質醇偏高,繼而想隨街搵個鬼佬出來狠狠怒打一鑊的。

你說我入戲入到離哂大譜嗎?但其實本人相對同場其他人來說已經算相當收歛,事關當日在映院內遇到的某位觀眾,才是真正的入戲入到痴鬼左線。

話說電影去到尾段,當葉問被囂爆鬼佬請吃了數記兜搥窩面後,基於民族情意結,稍有血性的都很難不看得熱血沸騰滿臉憤恨,其後葉來個大逆轉將鬼佬狂鋤至面容扭曲七個一皮,在場人士自不然甚有大快人心之感,正當我等喜形於色面露歡顏,其時身後不遠處傳出零碎大力拍掌聲,我暗忖著「人家覺得電影好看拍掌都很正常唧」來為那人行為解畫之際,隨之而來竟然傳來更強烈更激進之愛國表現:

「好!中國人好野!打得好!」

現場是無記古裝街嗎?還是剛才那場葉問對龍捲風的賽事是實時在灣仔新伊館進行現場直播?那條中坑能夠投入到如斯忘情境地,若然不是因為日常生活被西人上司欺壓得太久,座擁這種一撻即著神奇特質,某程度上來說都算是一種福份吧,只不過我自問就無福消受了。

《葉問2》激發民族意識到家,卻不代表電影拍得特別好,始終第一集人物根基打得穩,今集不是太曲高和寡又或嚴重失手的話,一般都不會差得太多,於我來看,《葉問2》由選角到劇情推展甚至還可以用保守來形容,洪金寶交手和關接關打翻天模式,正正就是舊作《殺破狼》的成功要素,加上功夫招式亦大多稟承上集,談不上有甚麼驚喜。

話又分兩頭,《葉問2》作為武打片能夠令看倌們滿腔熱血掌心冒汗,到完場後依舊雅興十足繼而捉著身邊人手臂作葉氏連環拳狀,我想有沒驚喜其實都不算太重要。

總括而言,《葉問2》還是值得入場的,但《葉問3》又如何呢?一想起影片會以周杰倫作主導就令我額角噴汗雙眼發白了。

2 comments:

仕仔 said...

香港電影業總喜歡將一個題材拍到爛為止先高興. 我諗除左葉問3,4,5, 遲D可能有"葉瘟"等等"以笑致敬"之作.

袁健健 said...

《少年葉問》、《葉問外傳之幾段情》、《少年葉問2之大師之路》、《葉問與小龍》、《葉問的晚年生活》、《葉問外傳2之詠春戰詠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