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April 2010

《歲月神偷》。


《歲月神偷》係不錯看,但自從揚威海外之後,坊間已經有太多臨臨種種大大小小對各場景的讚美或批評說話,為免大家不停又不停的一而再再而三無限重覆看那些連觀後感都多得變懷舊的影評,本篇落筆還是不要集中於影片好與壞比較好。

當《歲》頭段以戲中小朋友作第一身描述並介紹其生活環境和家庭背景的時候,不論其語調、敍事手法和彷天真笑位皆給予我《麥兜》系列感覺,尤其吳君如同樣擔演母親角色又一樣盡心盡力撐起整頭家大小事務,更令我覺得片初瀰漫著點點豬餿味。

來到電影中前段開始著力描寫李治廷與蔡穎恩的青春戀愛故事,看著男主角外表,腦中除了閃出王力宏的名字外,不知何故還浮現出一個久違了但跟電影唔多啦更的名字:鄧一君。看懷舊電影若然憶起鄧麗君還總算說得過去,但幹嘛會是鄧一君?思前想後左度右諗,才驚覺這一小段電影竟然有若干《記得香蕉成熟時》味道,事情聽落或許很荒謬,甚至連我自己亦不希望作出如斯聯想,無奈身體的感覺最老實,這些都是我觀映時第一時間的感受,只有將我活捉去醫院洗腦才能改變得了。

自從出現血癌後,《歲》就由起初千禧年代的《麥兜》,到中段九十年代的《記得香蕉成熟時》,變調到更遠古的粵語殘片年代,那些流鼻血入院到貪賤家庭百事哀,壓根兒就是吳楚帆深夜吐血的現代變奏版,至於吳君如和任達華勞心勞力變賣寶貝換來大仔輸血續命機會,無錯確實相當催淚,但其實都不過是粵語殘片來來去去那兩三門套路,我不會承認這是流得甘心的眼淚。

看到一套不錯的港產片我總希望可以再多看一點差不多題材的將精神延續下去,惟獨這次實在不太希望《歲》那種題材會造成新一輪電影風潮,說到底過去了就是過去了,若然拍得太多就是古老當時興,濫懷舊了。

2 comments:

瑪嘉烈 said...

文章已連結到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07/4925/
謝謝

袁健健 said...

噢,
感謝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