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November 2009

配角演出驚艷:《同門》。


自從《性工作者十日談》後,不知何故邱禮濤導演忽然變得搶手和大導起上來,我沒看過《性》當然不便置評,但在我心目中邱導作品一向草根味濃郁,出品不太爛,卻滿有缺點,所以入場前對《同門》都抱有很大疑問,若非那堆新鮮感滿載的人氣配角群的話,我根本不會考慮入場。

恭碩良、黃貫中、杜文澤加上陳子聰這個配角群組實在有夠生面口,陳杜兩人,尤以杜演出經驗不少演起古惑仔來駕輕就熟可謂入型入格,勢估唔到甚少電影演出的恭黃二人亦渾身古惑氣味,四人拼出來火花強勁黑味濃郁,角力場面引人入勝,若然行黑道真的可以行得如恭黃兩人有型有款的話,我都想轉行做古惑佬了。

相比之下,堪稱主角的余文樂和江若琳表現慘被完全比下去,前者礙於角色設定關係,基本上毫無發揮機會,初段的極度不濟和無能甚至乎還看得人無名火起,其實為甚麼要將角色定得如此廢柴呢?明知要擔旗,內心再疲弱也好,大概都可以表現得虛張聲勢一點吧?除了每次睇報紙見到江盛裝都會彈句「戶口唔係得番九十幾蚊咋咩?」之外,我對江基本上都沒甚麼成見,但今次她在《同》的演出真的唔多討好,雞仔聲在陽剛味電影粉墨登場,除了刺耳突兀之外甚麼感覺都沒有,若然將之換上官恩娜,效果相信會比較理想;角色作用又可有可無,常在故事氣氛漸趨白熱化時走出來跟余談情說愛講道理,難頂又跟大圍感覺不乎,很討人厭。

總括而言,《同》比想像中有趣得多,雖然故事重心有點多餘且反駁點不少,緊張情節又只有蘊釀沒被正式經營下去,空有張力卻沒爆發位,令人有窒住窒住唔多夠癮感覺,托賴配角角色性格鮮明演出異常出色做到力挽狂瀾效果,加上導演善用粗口令此片拍出久違了的草根港產味道,假若閣下喜歡看舊式江湖片的話,相信《同門》會是一個不錯選擇。

以下精彩片段含粗口及電影內容,衛道人士請勿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