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November 2009

《地球防衛少年》。

由細到大都對《勇者無敵》之類一堆細路懶熱血搭架機械人去打怪獸的濫正義卡通沒甚麼興趣,所以單看《地球防衛少年》這個書名就覺得很趕客,但世間所有事就跟餓狗搶屎一樣道理,當一個人呆坐辦公室對著電腦悶到抽筋的時候,真的甚麼離奇垃圾漫畫都會揭它一揭搏一搏的,而托賴我這種被形勢迫出來的好奇心,才不會錯過《地》這本出色作品。

《地》大橋雖然用大路正義卡通架構為骨幹,再融合一點《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元素而成,但神奇地作者對機械人戰鬥場面著墨不多,反而主力將篇幅放在十五個細路駕駛者的古怪性格和複雜背景之上,繼而諷刺社會上種種病態行為,去到故事中期,還慢慢帶出保衛地球和敵人真正身份等種種真相,可謂顛倒了自己一向對這類題材的死板印象。

信我,《地》真的不是那種老土到嘔的機械人打生打死故事,相反內裏故事還層層遞進越演越複雜,引人入勝。


開首先講述十五條細路參加暑期活動來到海邊遊玩,踢著石仔無聊透頂,期間就有關鍵人物作出以下很尋常的探險提意。



走入洞穴深處,內裏竟然收藏著大量電腦用品,正當各人以為誤闖電視整古節目之際,一個反應很假的神祕人突然出現,並恃著對方豆釘,對現場環境作出了一個只能夠用來呃細路的求其解釋。



神秘人口中所謂的遊戲就是操控機械人擊敗將會侵略地球的十五個敵人,講完一大輪後,就打蛇隨棍遊說十五名細路參加遊戲打敵人,而十五個細路難得暑假無事好幹,加上對方又再三聲稱這不過是一場遊戲,就興致勃勃的跟神秘人訂下契約。

漫畫來到這裏表面上仍然是一個普通勇者保衛地球的熱血故事,但由這一刻開始,故事卻慢慢變調和灰暗起來。


如何操控機械人又或何時出動殺敵總需要知事份子從旁協助,當神秘人跟細路們道別後,聲稱為同伴的生物出現在他們跟前。



唔好怪我以貌取人,單睇外表,呢隻咁野有咩辦法會係正氣生物?

遊戲訂明每一戰事只會由一位成員去駕駛機械人,而十五人中又有一個因被反對而沒跟神秘人訂立契約,神秘人無從選擇之下,決定第一隻出現的敵人由自己消滅,並順道從戰鬥中教導他們殺敵要訣,一切看似順利結束之際,神秘人臨消失時卻留下一條耐人尋味的尾。



神秘人還沒將話說完,畫面就被中斷了,那麼他究竟想說些甚麼?



忽然間幹嘛無啦啦要對他們說對不起?難道是因為要他們背上守護地球重擔而深感懊悔這種假道學仁義嗎?

故事來到這裏已經帶出整個保衛地球遊戲其實隱藏了很多謎團和陰謀,主線亦慢慢由開端神秘人一戰來到首位性格頗為熱血而又有主見的細路出戰,經過一輪互有損傷激鬥後,正當大家為勝利而興奮雀躍之際,卻發生以下一件事。



初戰機師在機械人頭上離奇跌死。

究竟神秘人為甚麼說對不起?那隻古怪生物又以甚麼立場協助少年機師們?初戰機師又幹嘛無啦啦慘死?

總之整個故事就是以社會的病態扭曲行為去揭露出「遊戲」背後種種越揭越絕望大單的震憾真相,假若閣下人生太過美好負面思想欠奉的話,相信《地球防衛少年》會為閣下帶來適當衝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