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09

常哼但被遺忘的歌。

豆釘時期查實唔多覺,但自從人長大了每逢在朋輩間作出分享,得到的總會是一堆譏諷評語的時候,就不得不承認自己屬於聽歌品味好差果類人,有見及此,這裏字裏行間久不久亦會潛藏陣陣反音樂主義興味以作無聲抗議。

不過反歸反,歌其實仍然係有聽的,甚至很多時還會襯步行返工期間吟吟細語的哼起來,而近期發覺自己除了會哼動畫歌曲和部份半新不舊流行曲,還會隨著環境轉變在腦海自動波的閃出一眾舊歌,由於播放清單頗為吊詭,獨享不如眾樂,就貼出來跟大家諧趣一下。


每逢秋風撲面,總會想起馮德倫的MV,繼而就會哼起《動不動》。



先聲明,上述並不是我唱K 時被朋友偷錄流出版本,而係真貨,首歌被收錄在雜錦碟時真的跟這個原音到過哂火位版本完全無分別,離譜到飛起。

《動不動》乃馮德倫跟雷頌德拆夥後首隻以個人名義推出的廣東單曲,單聽其質素,可以想像得到下場都會頗為慘烈。《動》雖云屬於海港城廣告歌,但歌未及派上台就被拉下,大碟亦在錄製途中夭折,有傳聞因馮與唱片公司不和所致,但聽過《動》後,相信缺乏信心都會是箇中關鍵之一吧。

歌曲質素的確很恐怖,但那時候馮德倫實在太有型,加上自己一向對那些滿有怪風的飄逸MV 特別有好感,所以時至今日身處K 場的話久不久都會點來重溫一下。

有好感歸有好感,陳樺《莫扎特的煩惱》MV 裏那些嘔心怪風則另當別論。


當獨步於夜靜角落,總會哼起《愛不夠》。



話說N 年前單拖訪台期間發生帶了Discman 但無帶CD 事件,踱步在街上耳邊無聲無氣又顯得過份落寞,於是到埗不久就到玫瑰唱片入貨,結果在一堆清貨大碟中駭然發現馮德倫首張國語大碟開賣不到三個月就跌到破盤價NT$49,馮生之歌藝在上面提及的《動不動》裏老早表露無遺,今次移師大中華巿場又可以好到哪裏去?反正旨在耳邊有聲,就照樣入手兼不停日播夜播,誰不知越聽越順耳,極速愛上。

事後跟台灣網友飯聚時講起馮在台發展完敗因由,結果死因庭一致裁定馮死於一口極爛國語,我國語力處於幼兒班程度當然不會致評,不過我想講,《愛不夠》在我憑空聽了兩三回後就足以令我默得出全首歌詞了。

連我都聽得明的國語,有幾正統,自己諗。


心情好又陽光普照日子,不期然會哼起《沒有你怎麼辦》。



我很喜歡Shine,又對連我都聽得明的國語沒啥抵抗力,《沒》很自然就成為個人心目中大熱作品,當中尤以高潮位「我在想 是不是」中的「是『不』是」最有吸引力,每次想起這句被天佑和又南唱得吹彈即破的音詞,不禁笑了出來。


最後,每當我在家裏乏力地對著天花發呆時,《難得有情人》就會出場。



我對關淑怡好感不大,腦海浮現出只有張茵版本,而張茵版既迷幻又飄離感十足,聽著唱著意識好像會蒸化掉一樣,很適合放空之用。


還有很多人間廢歌周不時徘徊生活之中,擇個吉日再分享。

6 comments:

卡臣 said...

我常哼的歌是「禪院鐘聲」~~

袁健健 said...

如果係張衛健版的話,
我樂於同你哼埋一份~

素顏天使 said...

健健你數漏左戴夢夢首《白日夢之戀》~

袁健健 said...

都話佢首《當事人》好聽過《白日夢之戀》咯~~講極都唔明。

Anonymous said...

最近常聽的是
愛的挽歌...鄭秀文
唯獨你不可取替....鄭秀文與許志安辦本不過好像許的辦本較入耳
獨立宣言....蘇永康


不停的loop....應該不能列入癈歌之選!



windy

brownie said...

OMG!見到你這篇文,我才想起我有買馮德倫這隻碟!當年我頗喜歡Dry的,Dry的也買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