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September 2009

令人大失所望的雲南餐廳。

某晚放工後百無聊賴悶悶地,在太子大廈奧利華超巿踱來踱去期間,忽然記起《飲食男女》曾經介紹新蒲崗開了一間雲南菜館,興之所至,就相約友達到新蒲崗會它一會。

倆口子又唔食得辣,對米線之流又唔係特別有興趣,幹嘛無啦啦會走到唔多就腳的新蒲崗去食雲南野那麼痴線?無他,全因若干年前在新蒲崗遇過一間店方宣稱Citysuper 曾經力邀加盟而味道又確好很得手的雲南菜館,吹到如此一發不可收拾,幫襯過數次後卻在毫無預兆之下關門大吉,實在令我等吹漲。現在恰好又有一間雲南店在同一地區開張,難道會是昔日名店捲土重來?

結果,係一個誤會,而且還要是一個醜陋的誤會。

試新餐廳就好像首次跟新相識網友約會一樣,雖則未致於首見定成敗,但若然頭開得好的話,斷估日後關係都唔會太差吧?這間新雲南餐廳予我第一印象絕對不佳。

餐廳要節省成本,服務差一點又或配套不盡善盡美都予以體諒,但,唔好慳冷氣費得唔得呀?跟友達大熱天時躝到店前,原以為到達終點可以入店將身體緊急冰封,誰不知踏入店內不單沒有令人暢快的寒風,甚至還一點涼意都沒有,難以置信的環顧四周,店內人士包括職員無一不滴汗,難道又是心靜自然涼這種騙小孩玩意?向來水造的我噴著汗執起餐牌一望,除了米線之外就只有三來樣小食,跟心目中的「菜館」模式相距甚遠,跟友達對望了一眼,長嘆一口氣後就點起菜來。

總之就諸事不順啦。


昔日名店主打的臭豆腐臭得在坊間流傳乃用真糞釀製,見此店同樣有臭豆腐供應,自然無慮即決。

由於臭豆腐需經時間蘊釀,要店方做得嫩滑確實有點強人所難,但,若然碟臭豆腐係完全唔臭呢?唔臭之餘,外皮還要是不香不脆,咬落如嚼紙皮又如何呀?相信都會被公正行定証為劣質炸豆腐吧?

用門牙截開紙皮表層,內裏豆腐質感就好像豆乾一樣呈一層層狀,感覺猶如被油炸了千年一樣,既鞋又實,質感存在感厚重得令在場倆口子嘆為觀止,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才是雲南山區地道風味菜,但很遺憾,我們不過是尋常黃大仙區居民而已,請恕我倆不懂如何品嘗這幾件從地獄油鑊裏歸來的臭豆腐。

二十餘元的掟死狗臭豆腐,令人懊惱。


見乳扇售差不多五十元榮登全店最貴菜色好像很把炮,就又點了一客來試試。

所謂乳扇,顧名思義就是奶製品,入口煙靱帶奶香,味道屬乳酪芝士之類的近親,數年前在昔日名店嘗過,印象中頗對口胃。

我對食物端上來的第一印象用詞向來貧乏,記得上次跟素顏他們到深水埗看到一客售$68 的鐵板茄子衝口而出就是「夠薑」,今次看到乳扇賣相,同樣衝口彈出「夠薑」兩字,而其夠薑之處係,零賣相、零醬料之餘,還要是味道啖出隻鳥來才真是它媽的夠薑。記得《飲食男女》稱之為中國芝士,我不反對,但就算真的是中國芝士,都是既不香又不臭又毫無食趣的劣等芝士,沒甚麼值得自豪的。

一客六件吃得人口寡寡,呢味野,打個五折都沒興再去鳥佢。


主食選了據報為當店名物的豆腐米線,單看牌面就知差極有限、叻極有譜,結果一切如願,普普通通收場。

材料有肉碎、花生、蔥花和辣油辣汁,當然少不了豆腐,將之重重拌勻後放入口,醬汁辣勁普普,屬見習級數,豆腐係滑的,但豆味全然欠奉,所以整體職務除了令米線變得較嫩滑之外就沒事好幹,個人認為有點多餘。

食味其實還算不錯,但致命傷卻在於那碗米線的溫度,可能我為人比較傳統吧,麵食這回事,要麼冷要麼熱,可否不要溫溫吞吞的微暖?這種曖昧溫度總會為我帶來點點病態腐壞感覺,加上被搞拌得稀巴爛的賣相,尋常一吃沒問題,但推之做名物,擔子就太重了。

其實還有另一款全晚味道最為對版的雞米線有份出席是晚宴會,但礙於對店出品希望盡失關係,跟友達動了筷分了贓才發現其美味之處,可惜。

總的來說此店小食項目不值一提,麵食則尚算可以一嘗,僅此而已,實在找不到值得傳媒去報導的價值。

合百餘,滿身巨汗的埋單後旋即逃離災區,走到附近冷氣充足的糖水店又再從新上路。

名稱:雲南人家
地址:新蒲崗康強街32-34地下8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