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August 2009

《竊聽風雲》。


先看充滿陽剛味演員陣容,再看電影強勁製作班底,可以想像得到《竊聽風雲》天生就是一套很值得人去期待的電影,雖然明知這類充滿卡士又對中觀眾脾胃的港產片不會如《再生號》之流一映即逝,但為免重蹈覆轍,都真係急急腳甫上映就放工走入場的。

《竊》導演組合麥兆輝和莊文強係有《無間道》這張皇牌,但除此之外,打後的《傷城》、《大搜查之女》都不能令我滿意,水準飄忽,照計算不上卓越,但《竊》片加上爾冬陞和方平這對無敵監製團隊後,情況就得到大大改善。爾方配過去如《神經俠侶》、《旺角黑夜》和《早熟》等寫實人性化作品拍得穩陣紮實,一向深得我喜愛,今回《竊》片沒了麥莊聯導過去的缺點,電影出來有條不紊,少了不穩多了一份踏實,令人看得投入,相信爾方這對監製應記一功。

演員表現基本上無需多質疑,看劉青雲演戲就好像聽李克勤唱歌一樣,出現甩漏機會很微,只差在前者仍可偶有突破之作,後者就真的聽來聽去果兩味,悶出鳥了。據報古天樂為了此片增肥了十數磅,但怎麼出到來外觀都好像沒有甚麼分別?難道有型靚仔真係大哂?至於刻意化老妝演比劉青雲還年長角色方面,個人認為只屬於噱頭而已,唔多察覺得到這個設定對整套電影有甚麼特別影響,何況古除了妝老了之外,演繹方式其實跟過去分別不大,可謂有形沒有格。不知是否《旺角黑夜》太深入我心,聽著吳彥祖不咸不淡廣東話,總令我記起大陸同胞自由行,係跟片中角色設定有點衝突,但不礙事。

看到方中信在爾冬陞監製作品中再演幹探,不期然令我有一絲期盼角色會是《槍王》和《旺角黑夜》的延續,結果出來純屬自己多心而已,兩者沒啥關係可言,不過講開又講,方演普通內心戲還算稱職,但每到角色需要情緒爆發時總予人一種不夠放之感,就好像今次《竊》,在了解真相後找劉晦氣一段照理應該表現得很歇斯底里的,但不知何故,出到來感覺就是不甚夠火,看得人不夠癮頭,其實要我揀的話,我就覺得方演《每天愛你八小時》之類的優皮喜劇很過癮了。至於女演員方面,除了覺得張靜初真的很索和楊玲老了但仍然很童顏之外,其他都沒太上心。

《竊》不論編導演都很稱職很有水準,屬近期一眾港產片中表現得最為平均的一套,雖然片中偶有沙石如高潮位未夠緊湊和結局有點俗套,但整體來說節奏明快劇情一環接一環緊扣著,越看越有荷里活大片風範,令人很易投入,個人來說就很喜歡了。

我在想,既然《無間道》都可以被改篇成荷里活片,那麼《竊》若然被改篇的話都不會是天方夜譚。

這個夏天真忙碌,除了杜琪峰的《復仇》外,鄭保瑞的《意外》和《麥兜响噹噹》都在入場名單中榜上有名,至於《變節》,其實有我最愛的吳鎮宇理應無可置疑納入射程範圍,但為何偏偏要搭上謝天華這條被無記時時刻刻催眠為大明星就以為自己真係得左的傢伙?唉,真討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