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April 2009

都只怪我太難被感動。

百無聊賴安坐家中收看無記的《霎時感動》,一邊看一邊感到頭皮發麻,繼而全身發冷雞皮直竪,請留意這並不是因為霎時感動而產生的生理反應,而係身體因自發性排斥肉麻和濫情故事而產生的自我防護機制,所以每逢遇到此等景況,我都會選擇別個頭去上網看動畫了事,避免危害身體健康。

《霎時感動》每晚都會由一個名/藝人述出一個所謂感人故事,而去到結尾,當然就是強塞一些格言入觀眾口袋,大概都是簡單是褔、好人有好報之類的老掉牙道理,務求令閣下感到一道清泉流入心屝,繼而甜甜進睡,但,每晚重覆著來來去去差不多,再有意義都悶得打出呵欠了,何況還是那些窮主角樂於助人,無意間幫了一個不知名老闆,結果受老闆賞識幸幸褔褔過生活的幼兒童話?其實我不難被感動,但能令我動容的不會是這些要人強制感動的爛故事。

一向都很討厭此類硬穚硬馬導人向善的產物,猶記得數年前因為電台DJ 積極唱好而風行一時的《心靈雞湯》,自己就曾經順應潮流沾手看過一兩眼,一看之下,不得了,邊看邊鬧邊駁故之餘,人還越看越浮躁,正所謂好醜命生成,不適合就是不適合,實在迫都迫唔來。

我有時會想,雖然自己並沒任何不良嗜好又或反社會行為,但暗暗就可能潛藏著陣陣既頑劣又反叛的心態,人家循循善誘的傳授做人道理,我就是不能虛心接受還心存反感,改都改不了。

我真的接受不了《向自己的負面人生說不》、《令自己快樂過生活的四十八種方法》之類的治癒系書藉,此等書藉,就好像玩角式扮演遊戲推出的攻略本一樣,總喜歡將事情公式化、數據化,打機玩遊戲當然來來去去幾款格式,但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又怎會是預計得到?一樣米養幾百萬樣人,無啦啦出甚麼人生攻略本?若然情況超出預期,攻略本又會洗腦般的後兜「挫折是為成功作好準備」之類的濫積極屁話,唉,都沒差了,反正人生就是不可以心存怨念啦,人人完人,就是快樂人生啦,大家剃道出家、跟佛信神就世界和平啦。

近年在電郵界Facebook 界廣泛流傳、將人類行為兩性之間概括化的所謂名言金句,其實跟上述的都有異曲同工之妙,甚麼「男人永遠享受做愛,而忘記怎麼去愛」、「女人永遠享受被愛,而忘記怎麼擇愛」(皆為本人設計對白),用來寫故事套用一下增加板凳深度當然無可厚非,但好像很有心得很脫俗的四處宣揚,我個人就真的不能領悟箇中奧秘了。

說到底,大家都不過是希望做人處世事事有攻略本而已,有了攻略指引,生活大概都會過得有安全感一點吧。

2 comments:

lewis said...

早前看見甚麼小時感動,一群小朋友聲情並茂「朗誦」人生大道理,看得人嘔電噴血,趕快打道回府。差點想化身成投訴撚打去廣管局投訴。

Anonymous said...

那霎時感動其實是tvb不夠廣告,就攪這些超爛感動故事來填充時間...到底商業機構又怎會無情情做善事!


a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