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09

頹評《禮儀師之奏鳴曲》。


除了寫食評外,寫影評就是我的第二最憎了,若然遇到一些其差無比如《龍珠:全新進化》之類的還可以狠狠的刻薄一餐、鬧它一個痛快,但有時有些電影高不成低不就又或公式化行事,看完好像水過鴨背一樣一點印象都沒有,就很難寫出一個味來,而《禮儀師之奏嗚曲》,就屬於這一類不知從何講起的電影了。

咁當然,我又唔係收錢,難寫絕對可以唔寫,但若然難寫就唔寫的話,這裏還可以寫些甚麼?難道君不見這裏多達九成的文章都是流水作業、夾硬嘔出來的嗎?

《禮》係好的,故事拍得流暢有美感,當中有幽默位、有催淚位,又讓人認識了禮儀師這種傳統行業的內部運作,而最重要當然還有我最愛的廣末涼子,有廣末的電影,基本上都會被我偏心的額外加分,這一套當然不會例外。

深刻的必屬催淚戲碼澡堂嬸嬸過身一幕,令人泵淚的畫面對白一波接一波的來,到最後還來一記老顧客回憶老板娘生前往事,試問有啥辦法制止得住我那盈框的淚水?我一向不認為自己眼淺,甚至還一直被友達評為冷血之人,但經過近幾套日片積極碪探我沉睡良久的淚線,近數月稍稍感動已經輕易能夠令我淌出淚來,這不禁令我抑天大叫:我真的很有愁善感啊!

淚流過了,但有幾段情節我倒看得有點不自在。

廣末由娘家回歸本木懷抱原因好像很賤格,予人一種因為有左才迫於無奈吃回頭草的感覺;澡堂嬸嬸過身一段令人感動喊得太厲害,令最後一幕男主角本木雅弘幫爸爸裹屍一段反而來得沒先前感動,感覺最好的早已來臨,次序錯調了;不大喜歡事務所裏女同事的背景設定,感覺很做戲。

我想《禮》實在拍得太穩陣沒太大驚喜,預期中的劇情、預想中的感動位,還有預計中的流淚位,太公整的電影,一向都不得我喜愛,所以在我心目中這一定不會是最佳外語電影,但若然選最佳男主角的話,本木就一定有份了。

接著的這個星期有很多新上畫合口味,日片《二十世紀少年終章》一定捧場,大哥的《新宿事件》亦不能錯過,還有志田未來的《誰來守護我》都很感興趣,托賴今年沒訂票看電影節節目,否則的話戲就睇太多,膩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覺得此片都是被那入殮儀式掉眼淚.也感到被硬迫璀眼淚之感.看慣日本戲就知那不會是呼天搶地式的.其實套戲真沒什麼太留深深刻印象.到底生老病死是必經的,祇被港人那刻意感性自我感動自我代入自我催眠就認為係好勁的奧斯卡電影.

水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