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March 2009

《貓咪咕咕》。


一大堆新上畫中,熱辣的《一百萬零一夜》沒看,次熱的《讀愛》又沒去沾手,反而率先的湧入場看《貓咪咕咕》,無他,《貓》片集合了本人最愛的三大原素,一為清新,二為以貓作主題,三為小品類,當中尤以日本小品最為深得我歡心,日本的小品,雖云小品,但拍法、表達手法及運用CG 技巧總帶給人無限新鮮感,加上主角性格設定大多帶著若干千奇百怪,而又奇怪地,這種千奇百怪的設定就好像日本限定一樣,其他國家電影照板煮碗的話.很容易產生出兀突感,所以每遇日本小品,我慣性地都會睇高半線的。

計落,原來不同媒界都有不少貓的代表物。

要數貓類電影始袓,當然就是若干年前的《子貓物語》,想當年豆膶大小的跟媽媽入場,只知一堆貓在鏡頭前跑來跑去,到近月翻看一次,態度依舊,著實不明白經典在那裏去;動畫代表大概就是笑甩轆的《俏皮扮野貓 What's Michael?!》,中學時期每每放學即時飛撲歸家追看,現在回想起來,為啥不用此段時間去鄰校多多聯誼而選擇番歸望住個爛鬼電視?真後悔;兒歌代表必屬《阿花的故事》,林夕的詞聽得孩提的我眼泛淚光,相對現在九句唔埋就彈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的夕爺,前者入世得來可愛,後者,甭提了;流行曲代表,對唔住佛袓大人,我有私心,我會選擇賈立怡的《自由貓》,皆因實在太好聽太可愛了,當然,姊妹作《自由狗》到我講狗的時候仍然會照樣偏袒的。

雖然個人較喜歡寫花絮,但既然本篇掛名為影評,總需要講講電影的,但講電影又無得戲透,尤如乾看AV 而不可褻玩一樣,感覺很虛,所以電影起手式,寫的都係以下幾味。

對《貓》導演犬童一心作品認識不多,比過錢入過場的就只有他寫劇本的《黃泉復活》和執導的《Touch》,前者想當年在影藝看得淚眼盈洭,幾可入圍我的最愛日片十大,但後者又令我失望透頂,可謂難以捉摸,今次的,雖云算不上驚喜,但就予人清泉感覺,看完心頭泛起絲絲暖意,簡單一句,治癒系電影是也乎。

我一向很討厭一些既定的電影方程式,拳擊電影主角八成戰死沙場、動物電影貓狗九成九老死催淚,死板沒驚喜。《貓》雖以貓咪Gugu 作主題,但故事主軸則落在身邊人身上,當然,這可能跟拍貓困難有關,但亦可巧妙避過催淚收場的定律,好感度大增。

電影改篇自大島弓子自傳式漫畫作品,而戲中主角又屬少女漫畫家,所以電影拍攝手法亦較趨向漫畫化,整體感覺良好,但某幾幕則來得有點唐突,當中尤以上野樹里苦隨男友一段為甚,故事進行得正常流暢,忽爾間就加插了一幕又一幕的漫畫式演譯手法,有點點硬滑稽感覺,這令我想起同樣久不久會運用漫畫CG 手法的《烏冬》,相比起來,後者就自然流暢得多了。

女主角小泉今日子戲份極重,憑其老戲骨當然應付自如,但觀乎其回到過去一段,剎那間腦海竟然浮現出《皆大歡喜》苑仔扮學生妹一幕,望著其起皺粉臉,不禁暗呼一句歲月催人;上野樹里處於大配角位置,有點點《交響情人夢》野田妹感覺,討好,但不算突出,同行友伴則喜歡她劇中的穿衣配搭;加瀨亮成為香港上映的非主流日片常客,近數套看的大多數皆有其出演,今次擔演男主角礙於角色性格所限,發揮不多沒有深印象,有點浪費;最有驚喜莫過於典堂級漫畫家楳圖一雄現身客串,其一如既往的古怪打扮加不可能的招牌手勢,加上戲中一幕對他刻意的漫畫風Close Up,好難認唔出的。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女主角麻子居於吉祥寺,而《貓》片跟吉祥寺這個地方又好像有點合作伙伴關係,所以戲中閒唔時便會出現一名西人在鏡頭前介紹吉祥寺特色之處,睇戲之餘又有旅遊特輯感覺,幾有趣。

其實舊年東京旅行時就到過吉祥寺這個地方吃喝玩樂,實在喜歡得不得了,這裏既有特色小店又有適量恰可的百貨公司,要感受本土風味的又有口琴橫丁裏的古早食店,相比起處處硬掘百貨公司的新宿澀谷,吉祥寺顯得更加文武雙存,現在久不久惦記起東京,先走入腦海的都會是吉祥寺、高円寺此等不太繁囂的地方,當然,在新宿Outlet 之類買平好多的衫褲鞋襪記起都仍然會暗喜賺左的,但此喜不同彼喜,我兩個都咁歡喜。

看完《貓咪咕咕》,心頭不禁又再強烈的翻起到日本旅行的巨浪,但舊年已經先後到過東京和名古屋,假若今年又再翻兜日本的話,又好像顯得太過不思進取,而最重要的原因是,加下搵食艱難,自己荷包又幾近乾塘,都係近近地走轉台北算數。

咁如果今年再出現國泰$1500 直飛日本大優惠的話,要驣出閒錢來又唔係話登天咁難的,事在人為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