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March 2009

《親密》。


對於早排因為《無間道》收得而銜生出一大堆卧底黑幫片爭相食尾糊的狀況,本人深切理解,但縱觀年頭至今,愛情小品又好像並非特別成功票房特別好,幹嘛市面上會忽然間流行起愛情電影來?單計二月,愛字頭的有三套,加上《親密》及《保持愛你》的話,短短一個月彈出了五套,當中有四套屬港產製作。你話仗住情人節勢頭谷下催情電影當然講得通,但現實係,餅就只有那麼的一大個,霎時間五個人搶攤去分的話,每人爭得一小角止不了咳,落得全數敗北收場。

自己一向鍾情於小品多於豪華大製作,假若上述五套能夠攤分三個月去上映的話,本人全數入場機會率都不能說低的,但現在一炮過同段映期一拳公開,人活得再無聊得閒也好,六草野一張飛,都需要比較衡量一番才好入場,而經選擇取捨後有兩套片進入決賽,最後《親密》成功擊敗《愛得起》,得到觀映合約一份。

其實《愛》片導演馬偉豪再度夥拍梁詠琪對我而言都甚具吸引力的,始終我呢撮人看《百份百感覺》、《初戀無限Touch》長大,對馬導仍殘存著若干感情,不過面對著岸西的處子作《親》,加上咁岩咁橋星期三在油麻地電影中心看九點幾場次有買一送一優惠,就無慮即決選擇後者。

事隔一星期真有點後悔,因為《愛》已經落畫無得睇,而《親》卻好端端的依然健在,睇戲跟很多事都一樣,選錯了錯過了,就無可挽回了。

我需要申報:電影睇到末段我係有訓的,但入場前一晚適逢歐聯八強賽事,搞到天光先訓,而翌日放工後又做完Gym 才入場看9:55pm 場次,所以是次恰著事件,不應計落電影質數的賬單之內。

假若閣下狀態一般的話,實在不太建議入場看《親密》,事關《親》乃一套不賣故事,純賣感覺賣對白的電影,觀眾少一點集中力的話,很容易釀成訓著收場的慘況。故事內容為一個女下屬戀上有家室上司的心路歷程,過程中既沒大曲折又沒太令人深刻的場景,其平凡簡單地步個人認為甚至連拍成電影都好像有點困難,導演遂選用了倒敍方式慢慢將事情始末逐一揭開增加趣味性,至於電影亮點,實屬戲中對白無疑,精闢帶點絕核,個人最為喜歡第一幕的車廂戲及坐Lift 戲,幽默抵死。

男主角鄭伊健演出可謂脫胎換骨,過去最擅長的眼神流離、唔入戲的感覺今次不單一點都看不到,演得自然之餘還帶有點點戲味,有戲味的伊健,就好像在香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一樣,唔係話瀕臨絕種,但又唔係出親海都見到囉;女主角林嘉欣一向唔係我杯茶,今次的,只能說恰如其份普普通通,又可能角色可以發揮的不多,我還是喜歡《男人四十》的林嘉欣。

先前看《壹號皇庭》已經很喜歡駱應鈞了,今次依舊沒讓人失望,其實駱做綠葉一向都很稱職,許紹雄林雪看得太多沒新鮮感,駱都會是一個好選擇;一邊睇活紀嵐一邊覺熟口熟面,事後才記起是已摺組合Krusty 的Chucky,過去未曾看過活演戲,今次見識過,估唔到又幾OK 喎,加上外表討好正中我呢類膚淺的人,立時在心底火速加分。

講起Krusty,講件尷尬事,其實我係好喜歡佢地首《吉絲蒂的兄弟》的,喜歡程度直達唱K 時會扮女聲唱地步,提起都羞羞臉。

總括而言,《親密》故事單薄,但對白氣氛凝造得不錯,佳作當然未到,但閒時清清腸胃的話,亦是一個好選擇,不過收音方面真的有待改善,第一幕的車廂戲頻頻出現大細音狀況,影響雖則輕微,但不爽就是不爽。

聞說此片經費有部份為政府資助,就題材計,我想都幾難回本了。

2 comments:

聶秀康 said...

其實都幾鐘意呢套戲,雖然情節一段段又淡淡然但都好有張力架!e健幾似個中年巳婚男,但加欣就演來演去得把聲嬌的的得濟其它無乜進步,駱先演綠葉當然good la...林雪智叔都好但出鏡多換換口味.

ps.最近開始重看古畑任三郎...群星供照都好睇喎!

袁健健 said...

但據聞林嘉欣唔知出過國學過戲架喎,都無進步?不過我真係覺得冇進步,佢d戲好少合我口胃。

我鐘意古畑任三郎內裏d 對白很有型很幽默,加上田村正和d造手,西村雅彥的傻氣,很有趣~
這種一早比觀眾知道真兇的故事其實幾難好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