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February 2009

《沒問題先生Yes Man》。


我係一個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的不知所謂男子,我經常性批評人家睇戲為睇頭啖湯就連只剩Z 字聞螢幕座位亦急急腳仆入場實屬戇居行為,但其實暗啞底我亦為自己喜歡的電影幹著同樣的勾當,只懂譏笑別人不懂審視自己,實在值得羞羞臉。

作為占基利硬派愛好者,《沒問題先生Yes Man》上正場當然即時上網訂飛預留最好位置,但老實說,入場前已經打定輸數,《沒》片很可能會重蹈過往占基利電影的覆轍,爛極收場。有看過占過往電影都應該知道,遇岩占撞正爛片去演的話,套野係真的可以爛到令人割櫈反目、炒大蟹離場的,就說幾年前的《愛情黐筋Show》、《賊壇新人王》,我會認為一切只因導演主力運用占最耍家的扭曲面孔搞笑技倆而忘卻了故事情節,弄至腐爛收場,但到零七年挾著《無痛失戀》餘威的《23不祥》才最叫我等擁護者心碎,占演精神病患演技沒啥好挑剔,但問題又再出自導演編劇手裏,亂七八糟劇情配以眼高手低的拍攝手法,睇得觀眾們昏昏欲睡、呵欠連場,我有時會想,是否因為占的片酬實在高得太厲害,肥外瘦內底下,才經常遇到好演員碰上爛劇本的困境呢?

雖云自己一向緊守睇戲前禁看影評規條,但對《沒》劇情大體上都有個了解,一直以為屬於《愛》《賊》之類胡鬧大癲喜劇,坐落看了三十分鐘,才發現對錯龍門射錯波。托賴,《沒》雖算不上上佳作品,但在占近兩年的頹勢當中,總算略顯回勇跡象。

《沒》故事結構簡單易明,由男主角最初的人生失意,到參加了講座後一直順風順水順到結尾,順利得連故事最基本的起承轉合四部曲的「轉」都顯得格外糢糊,沒有了/淡化了「轉」的原素,整個故事變得平淡欠缺起伏位,慶幸有笑料串插間場,加上主角性格充滿活力,故事才不致沉悶,當中最喜歡男主角跟女主角旅行時忽然下大雨,男主角遂一手將女主角打包抱到一邊避雨一段,簡簡單單的一幕,占演得可愛、素兒達莎妮又一副被冧爆表情,不知何故充斥著濃郁溫馨感覺,可能入場時適逢情人節,就連我呢類人都忽然浪漫起來。到最後所謂的難題其實都不算甚麼難題,結尾來一個大團圓結局,一切都在意料之內,所以橋都唔怕穿,照講可也。

不知何故占演的電影劇情公式總大同小異,就好像《大話王》、《真人Show》、《衰鬼上帝》等,角色總離不開小人物遇上古怪事,而《沒》亦不例外,開首的三十分鐘,總有點點《大》味道,走到參加講座的一幕,又有陣陣《衰》的興味,我想演員的所謂被定型,就是這麼的一回事。

占基利演戲一向認真無可挑剔,此片亦不例外,收起了撚手的浮誇表情大動作,演出來得內儉多了感情線,作為擁護者來說,滿意收貨兼可付適量小賬;自己對西片一向甚為無知無研究,所以對女主角素兒達莎妮認識實在少之又少,但看完《沒》片後,就極速愛上素兒,可謂貫徹自己一直以來的性格,無計,素兒在片中形象實在太可愛,尤其喜歡其一身哈利波特裝束,可愛指數直達無以復加地步,連素來不喜西方妹子的我在觀影期間都不停嗒糖大讚,其魅力可想而知;特別喜歡演主角上司的Rhys Darby,當中尤已跟占基利在辦公室玩「我在看著你」一幕最為抵死過癮,有點像《衰》片的史提夫加維,少有的搶了占基利鏡。

《沒問題先生》有笑點但又不會像過去一貫占式胡鬧笑片,有正經言情戲又不會像占基利過往的文片醃悶得令人頭昏腦漲,從兩者間找到平衡,可喜可賀。

PS:港版譯名《乜都得先生》聽落實在太俗太核突,採用台版的《沒問題先生》就順耳得多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套戲至少教曉人一個大道理, 就係性格改變命運, 凡事正面一d, 或許可改變當下的爛際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