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February 2009

年年如願,歲歲有今朝。

搵食真係好講緣份,就以友達的生日飯為例,半年前左想右度最後拍板洲際Steakhouse ,臨門一腳卻躂了一個大Q,時間不合拉倒了,臨急臨忙要找代替品實在又唔係話咁易,對方屬有點要求,但又不太清楚自己有甚麼要求一類麻煩人,口口聲聲無所謂,臨崖卻勒馬黑面事件屢見不鮮,要符合預算又要有點氣氛,就好像《三個相愛的少年》裏葛文輝報的旅行團口號一樣,很令人腦汁乾溏。

世事就係咁玄妙,某日坐地鐵偷聽側旁兩名穿得好像很時尚的少女論食,言談間提及Le Blanc,登時靈光一閃,耳域大開,聽著「妳就好啦」不絕於耳,我希望友達的朋友聽到她說起生日飯都有「妳就好啦」感覺,就鎖定了,其後又向素姓小姐打聽了兩句,沒柴台,拍板扑鎚唔好煩。

又緣份又懶體貼的想對方朋友有「妳就好啦」感覺一大堆野,說穿了,就是敵不過最後唔小心順手打出的三個真心大字,唔好煩。

盲人摸象的摸了一段路,搭昇降機直上六樓,就是Le Blanc。縱觀一下,裝修有花心思,擺設有點小品味,加上有幕布在枱與枱之間增加私人空間,就環境來說,其實已經不俗了,但要達到羨慕級別的「妳就好啦」,又好像有點遙不可及。

很喜歡這裏的點菜方式是以茶樓剔點心方法進行,既可慢慢諗,又可免卻嗡一大串英文的困難,貼心。

以下菜名以原文顯現,事關我咩文都差,驚譯錯。



我係一個很傳統的麻甩仔,除打爐及打冷外,一向甚少幹出開酒這種有品味舉動,就算是前述的打爐打冷,所謂開酒,亦只屬藍冰獅威哈爾濱一類。知悉Le Blanc 有沒收開瓶費仁政,不開白不開,就求求其其的到Sogo 買了枝智利產紅酒去嗒他個痛快。

紅酒開了靜待抖氣,跟友達聊著無聊瑣碎事,差不多時間時機一到,就倒出搖杯用鼻嗅嗅,一陣淡淡葡萄香味,感覺良好,再緩緩吞下一小啖,餘韻清新帶有果香很Fruity,很不錯。

Sogo賣酒人教我的官腔到此為止。

嗅嗅有一陣紅酒味,入口有濃烈的紅酒味,緩緩吞下,滿口紅酒的餘韻,只售$78,夠大枝,都可以,但見這裏人少少老實講,起初其實我係想帶家裏飲剩的$19.9 去的,但怕侍應開酒期間見到Cheap 兜招紙時會暗串「帶枝葡萄汽酒黎丫笨」,怕面矇,才取貴捨便宜,現在想起,都不禁有點羞羞臉。

結果零酒量的友達只乾了四份一杯,其餘的由我包艇。

我跟友達皆視餐前麵包如主菜一樣渴求,所以皆凡沒包增送的餐廳都會先天性被打了八折,這裏的熱辣烘過,吃落,風味其實僅屬一般,但我們都是牛油犬,牛油能通神,加上上菜速度緩慢,吃著吃著,都添了好幾次。

去到尾,已經添到唔好意思了。

先上頭盤,選了Crab tower with balsamic vinaigrette $59,驟看好像只有一堆沙律菜,其實蟹塔已在其中。看賣相有點削,叉一少口,即時驚嘆一聲。蟹肉鮮甜汁液豐富,混了點沙律醬使之有額外加乘,每咬一口皆散發出濃郁蟹味,用呢味野作為整晚序曲,有先聲奪人之勢。

友達屬食壽司會點吞拿魚沙律軍艦類人,見Salad of Niçoise $39有吞拿成份,就要了試試。

其實吞拿有咩值得去試?罐罐罐頭開出來一樣味,貴格欠奉,我當然不清楚這裏的吞拿是否高班一點,但就食味而言,沒啥動人之處,加上店方很忍得手就住落,吞拿份量少得很可憐;其餘的蛋甚麼的,都是那一種味,反而當中的茄仔就有點驚喜,咬落「卟」一聲汁液噴出,又再一次出現破瓜感覺,屬唯一的亮點。

我是貝類物的狂熱愛好者,所以當知道是晚沒供應Fresh mussels steamed in white wine sauce $70,都不禁面有難色,想吃凍海鮮,就退而求其次要了Whelks with shrimps 圖解寂寥。

五蝦四螺平攤著,感覺很渣,先試翡翠螺,肉爽而脆,啖啖肉的吃落「索索」聲,感覺良好,但比起三娘教子聚餐吃的,件頭又細了一點;一手抓凍蝦,淋淋的無厘生氣,雖然肉質不至於霉味四射,但總帶出陣陣不夠新鮮感,吃落沒有大蝦應有的爽身,有點失望。

等了良久,湯才緩緩送上,我點了Crab bisque $48,上枱湯面好像浮了一層油,心有戚戚然,誰不知一入口,又是另一個蟹味世界。蟹肉濃湯不愧為蟹肉濃湯,雖云先前的蟹塔已經早早給予我蟹之初體驗,但這次的更強更勁,湯質感杰,每呻一啖皆有濃烈的鮮蟹味奔騰而出,直達深喉,令人一口一口的不能自拔,蟹塔和蟹湯就好像學生女伴與妖惹情人一樣,前者安於本份羞羞愧的感覺,慢慢的來慢慢的去帶給你無限純樸清新感,相反後者則熱情如火豪邁奔放,令人不期然停不了肆意苛索,冷靜與熱情之間,令人無法抗拒。


友達選了Leek & squash soup $39,甫上枱喝了一口就一副剛剛在留言收了若干的囧面,我例菜的試了兩野,獨有氣味不確實難頂,但見友達喝得一副囧相,就割肉一樣跟他調轉,白白錯失了跟妖惹情人濕吻的大好機會。

一向很喜歡燉肉,見有stewed beef with red wine $138,自然碼住唔放。

一上枱,黑黑實實感覺好像很硬的肉置於碟上,感覺著實麻麻,但當用叉與之接觸後,就會發現另有風光。只用微力,就將整舊肉撕開解體,乃燉肉火喉夠之故,將之大大舊啪入口,汁料味濃伴著粗獷的牛肉感覺,令人一叉接一叉、一口接一口的吃個不停。味濃關係,吃到膩處,將之跟麵包和著吃,登時「叮」一聲轉到硬幣的另一面,重型口味洗去,換來恰到好處的感覺,分兩種方式去吃,最為妥當。

假若有白飯供應的話,乾他兩三碗實屬閒閒地之事。

友達想吃鴨腿,就點了baked duck leg with mushroom salad $145,大概雙方戰力已經消耗得八八九九,當見到鴨腿份量不少時,不期然各自暗暗的頂了一聲。

將鴨腿切開,皮下脂肪即時湧現,友達不算怕膏,但遇著八九成飽望著這肥滯之物,都不禁再頂多兩三頂。雖說肥滯,但假若此鴨腿沒了這堆肥物,就會進/退化成它的遠房親戚油鴨肶,風味必定大減。一絲絲瘦肉夾著少量皮下脂肪去吃,入口既有肥油甘香,又有鴨腿咸香味,稍咸,又將之和著麵包,層次又變得不同,不錯吃。

兩條友話飽話飽但又如常的清碟,這是一個甚麼的胃?

已經很飽了,是時候吃甜品放鬆一下暴吃的心情了。

友達生日自己搵著數點了慶生的免費甜品,侍者幫我們拿定主意要了他認為好正的Mascarpone & vanilla pannacotta $39,老實說,呢味野,我殊不欣賞。

軟芝士雲呢嗱糕狀甚美觀的呈白色狀,面頭淋上藍梅甜漿,滿滿期待的一匙送入口,換來一匙的失望。甜品最根本、最原始設定是甚麼?就是要夠甜,唔甜的甜品,跟唔臭的臭豆腐、走肥的梅菜扣肉、唔食皮的炸雞脾一樣,狠狠的變調了,過往就試過一款聲稱健康的杏仁糊,入口,飲石灰水一樣啖而無味,當罰酒一樣猜左佢還可以,但食甜品食到要捱,我還是勸你早點歸去,當然受甜力量人人不同,少甜一類是可以接受的,但面對面的這舊白糕,就是傳說中甜品走甜,不特止,甚至連一點芝味或雲呢嗱味都全然感受不到,簡單來說,就是走味。

這款甜品的背景典故自己無從認識,無味是否其特別之處恕我渾然不知,但試過今次之後,沒下次了。

侍應首推介的甜品來了一個大失敗,到第二梯隊,Caramelised chocolate pot $39 登場。

雖然一向寫的食評都形容得誇張失實、好很離譜,但請容許我再誇張離譜多一次。這個賣相頗差的甜品,用匙輕輕一撩,朱古力好像很濃呈漿糊狀,感覺幾對口胃,就帶著衰收尾但又有點期待的心情手起匙落,甫入口,即時為知一震、眼界大開,質感極厚的朱古力就好像百特叔叔漿糊筆一樣黏著,濃濃的朱古力味在口腔內來回翻騰,適時慢慢的進佔各個大小味蕾,沿著食道直達胃部,朱古力兵團還不知足,甚至進一步浸透心臟將之傳送到血管上,吃了這個chocolate pot 才令我明白到城城身上留著藍色血液的深層意義。這款甜品集濃郁甜美於一身,令人身心快樂,異常滿足,若然閣下心情麻麻睇唔開的話,來一客,滋味即時享有,必定有舒緩作用。

吃完,對第一款甜品的不滿已經煙消雲散了。事後討論此餐最大共通點就是全數食物皆溫溫吞吞不夠熱,一大缺點也。

完成整個大餐傾下飲下影下相,不知不覺已經吃了差不多三個鐘,埋單合六百餘元,感覺良好,友達亦深表滿意,開開心心的又一日,真好。

名稱:Le Blanc
地址:灣仔灣仔道83號6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