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October 2007

崩壞了。

我一邊樣衰衰低著頭吃著馳名蛋撻,一邊盤算著盡早乾畢熱奶茶早走早著逃之夭夭,但經過一輪打衝鋒式吞食運動後,我漸漸從低谷深處回過神來,思緒慢慢由強勁尷尬氣氛下退出,跳出來,宏觀一點去想著整件事來龍去脈,不禁暗覺本末倒置。

被邀者係我,不知情的又係我,對方明顯早知悉三角無記戲劇式關係,佢百無禁忌毫不避忌的約了我這個半份兄弟出來,究竟我為啥要不知所措搵窿捐?情侶之間情到濃時打得火熱會幹那回兒事大家牛龜咁大早應該心知肚明,好友A 純情得認為我與前度君子止乎禮實屬戇居白痴,我倆雖則算不上交心好友,但相識數載,性格或多或少都應該略知一二,斷沒理由當彼此純情無公害得咁緊要,我想要尷尬的,其實應該另有其人。

想著想著,又看著聽著跟前兩位狗男女的行為舉止,氣氛由最初的尷尬到不解,慢慢演變到火大起來。

還記得我出現在冰室,跟兩位茂利嘆茶的前因嗎?就是「其實上兩個月我撞番個你同我都識的朋友,佢話想知道你近況,所以就約你出黎」了,但自從女方臨坐下一句「你無咩變到喎,除左肥左之外」外,現在我面臨的境況就是門前掃葉靜英英,慘坐冷板凳被人視為無物,Zikey 口中的想知我近況竟然一句即斷尾收工,借問聲,究竟係咩胡蘆賣咩藥?

我自幼家教尚算良好,守株待兔這個老土寓言背後訊息自然牢牢鎖在心頭,我一邊故作若無其事拌弄著半滿的熱奶茶,聽覺卻集中遊離在對坐男女之間,以便遇到容許外人突入的話題時可以找著先機,盡早脫離電燈膽行列,但,這回事其實就跟拍拖談戀愛一樣,一方積極一方愛理不理的話,只會淪為苦戀,沒可能幹得出一個好結果來。

「咁陣間食完野諗住去邊呀?」我低頭拌弄著奶茶,暗啞底卻用斜眼對焦著Zikey 好友A 倆口子。

「唔,去睇戲好唔好?」Zikey 口中的豬B 情深款款回應著,情侶間的愛號暱稱,聽在外人耳裏,難頂到不得了。

「但係呢排都好似無咩戲好睇。」Zikey 指尖輕碰唇邊說著。

當話題轉到入電影這個範疇,我意識到,這可能就是兩國恢復邦交、展開破冰之旅的契機。

「你地想睇咩類型戲呀?」我嘗試主動搭訕。

「無咩所謂,唔好悶唔好文藝就得喇,我知你成日睇埋D 連戲名都唔知想點既古怪戲架。」記得早年曾經相約好友A 到灣仔藝術中心看《瘋子方舟》,此子捱左幾晚通頂一樣由頭訓到落尾,事後自然被埋怨手氣唔好揀正爛燈盞,但其實我最想澄清的是,《瘋》其實真係幾好睇,起碼要計悶片,打多幾鞭都未有耐到。

「《男兒本色》啦,由頭打到尾,正正經經大堆頭,應該唔悶岩你地。」老實說,個人口味計《男》片水準僅屬合格而已,大場面為燒錢而破壞,霆鋒、余文樂演出尚算討好,但房祖明就真的不敢恭維,尤其片末接二連三的聖人式說教,邊聽邊睇邊起雞皮,肉麻得接近起皮拆骨,不過凡事有兩面,跟前倆口子在朋輩面前都可以肆無忌憚公然卿卿我我,肉麻人看肉麻戲,合理之至。

「哦,霆鋒做果套!」好友A 對著我誇張的應答過後,轉頭又面向身邊的女友。「打打殺殺片,岩哂你啦。」

「丫!咩岩我呀?郁手郁腳先最岩你呀!」

看倌們不妨運用豐富的想像力來腦內描一下我跟前的境況,女的嘻嘻哈哈伸出食指篤向男的側腹位置,男的又嘻嘻呵呵的雙手作鐵鉗狀試圖抓向女方腹部作還擊狀,雙方指來指往、嬌聲滴氣相互躲避扭玩著,咪先!這不正是修哥寶珠姐年代最吊詭活動撲蝶的現代室內調情版嗎?我,當時的我,魂離情外天一樣身軀變得空空洞洞,思維頓時變得混亂,我這剎那究竟身在何方?普天之下,還有比他們更反感怒放的情侶嗎?我看著眼前兩位唔曉停一樣不停扭玩著,我猜想,假若冰室有摺床木馬供應的話,出現床戲脫戲真人Show 都並非麻甩伯父們的無稽妄想。

彼方兩位又不見得開通得像四哥拉姑一類喜歡新歡舊愛同聲同氣一家親之輩,至於面對舊愛在跟前與友好毛手毛腳仍能保持從容不迫、含笑對應的超凡君子氣度,自問小人偶像派交不了戲,說出來雖云有幾分自視過高,但此等行徑此等境地,不論放在愛情電影抑或小六學能測驗的推理問題,熱門答案相信都離不開「A.分明就係向我公然示威」吧?

家醜當然不出外傳,但跟諸位素未謀面無咩需要瞞又鑑於真的假不了理論,老實講句,據自身過往累積的情事經驗,再見亦是朋友例子金蛋一樣萬中無一,相反相愛變互恨事件卻屢見不鮮、習以為常,Zikey 當然亦不能幸免成為冰山一角,現在對方難得出現幸福滿瀉而又得悉舊日仇家無聊空虛過日辰,A.Lee 名作《活得比你好》薰陶底下,曬下命,有咩咁奇?

電影講完,倆口子嘻嘻哈哈竊竊私語依舊,我的功能我的作用,由步入陷阱一刻經已默默發揮著照亮他人的燈膽效能,既然覺悟了此時此刻的綠葉命運,知命人都無謂再幹太多份外事來自討沒趣,專注的幹掉剩下的半杯奶茶,求求其其找個藉口,放低兩張花蟹就掦長而去。

我步出冰室後回頭一望,Zikey 調到我原來的位置繼續他們聊不完的話題,現在回想起來,她由始至終都沒正視過我一眼,待遇可能比家貓野狗更差更令人難接受,當然我都唔會失禮,滿腦子炒蝦炒蟹甚麼方向海鮮都出齊,至於好話祝福語,大家都說不出半句。

再見之後,莫說朋友,就連面都應該無謂再見,免得到時眼寃心疼一肚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