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September 2007

《23不祥》。

踏入電影淡季有看頭大片全數收咧,各院線換上一套二套神怪懸疑電影撐場,其實撞期上映鬼片每年總會出現一兩鑊,接近華洋鬼節更加院院皆鬼、營幕畫面長暗不見光,沒啥好大驚小怪,但奇就奇在電影譯名不約而同用上數目字做膽,不特止,就連海報設計亦猶如同一條腸咇出黎一樣,究竟搞咩鬼?



又唔係話當中存在有心人全意抄橋,情況亦未致餅印到搬字過紙、量產複製地步,但概念同屬大頭一幅再配合數字作膽中譯名,加上片種相近,足以令盲炳觀眾買錯戲飛入錯場,再講,三套片就算再精采都好,票房收益都總會因類近效應令有意者產生濫製錯覺,做成若干負面影響吧?三套片攬住一齊死,犧牲得壯烈,但戇居。

若非自己一向有翻閱《成報》「港九戲院場次列表」的無聊習慣,尋常狀況底下,根本就沒察覺得到我的最愛占基利新片《23不祥》已經悄悄上畫,所謂的俏俏,就是沒多宣傳沒海報完完全全鬼鬼祟祟,加上上述一堆數字片混淆底下(還未包括韓產數字驚憟片《鬼迷四步半》),稍一不慎便會網漏占爺蛻變新作,徐徐消失於戲海之中,最離譜係全港只有一間戲院上映之餘,一日重要只映兩場,睇場戲又唔係修行,唔駛諸多考驗嘛?

《23》作為占爺改戲路的不知第幾多十炮,美國本土票房一如以往與其高額身價不成正比,唇寒齒亡效應加上票商一致冷待缺乏宣傳,無需蘇民峰恨批都預計得到本港票房不會好到那裏去,堂堂一位巨星竟淪落到新片生時無人理、死時無人知境況,作為越洋支持者不禁心酸得流出滴滴檸汁,但午夜夢迴攝高枕頭諗清前因後果,又確實有錯怪片商之嫌,試問占爺近幾年除了《衰鬼上帝》外,又有邊套作品可以得到值回高昂身價的好成績?刻意改變戲路的《忘我奇緣》、《娛人先生》暫且放埋一邊有待處理,就連走回舊路的亂來半爛鬧劇《愛情痴筋Show》、《賊壇新人王》亦不能重拾當年風采,《尼蒙利斯連環不幸事件》算受美國本土歡迎,但占爺又談不上第一揹飛男主角,最後到自己極之喜歡的《無痛失戀》,雖有好評但票房卻半桶水收場,將心比己,我係片商都唔多敢落足資源去大肆宣傳,你估真係唔駛錢咩?


若然閣下跟我一樣屬占爺支持者的話,科水入場看《23》的六十大元節衣縮食亦唔慳得,唔慳得並非此片精采絕倫,相反《23》全片戲味太輕太淡薄,不精采、平平無奇,散場唯一印象就是占爺滿臉火車軌,不復當年勇模樣,作為支持者要看的,就是占爺經過過去無數次的轉型,這次終於可以完全擺脫花巧表情演戲,極端到甚至連古怪劇情亦悉數欠奉,換來的,就是外強中乾故弄玄虛,一切淡如水。

電影開首用一大堆23資料來凝造出詭異緊張氣氛,雖則扮野,但感覺對版有癮頭,其後故事由占爺擔演的史華達有意無意間購入新書作開首,接著採取現實跟書內故事雙線交替發展,這種拍法令我記起N 年前一套幾得我憎、由李連杰主演的港產片《冒險王》,先申報利益,可能先天對這種述事手法有嚴重抗藥性,所以頭一兩段的書內故事情節我係雲遊太虛、完全不入戲的,托賴往後幾段導演拍得自然不拖泥帶水,兩條線融合起來尚算自然,又接受了。

懸疑片要做到成功首要條件就是迷團夠精情節夠曲折、夠估佢唔到,很無奈,《23》全數欠奉,當中所謂迷團其實大多以自圓其說、虛張聲勢為主,反駁位不多但不曲折又不算離奇,最大鑊全片沒啥高潮位可言,不知是否不夠投入關係,總有一種聽故事、睇故事、置身事外感覺,要聲明,今鑊我係完全夠訓夠精神的。到最後還來一記荒天下最老土、最大路的結局,可堪記起的細節就更加得我希罕。

故事雖則不吸引,但占爺演得好卻係事實,今趟一人分演兩角來得不慍不火,感覺良好,始終認為這類平民小人物角色最適合占爺去演,但話分兩頭,作為Fans,盒底成份分佈表在所難免加入私心偏好兩大化學物品,情況就跟彭浩翔Case 一樣,完全對人唔對戲,真係好主觀好唔公平,奉勸大家都係唔好理我嗡咩最好。

總括而言,《23不祥》用心睇的話都算不上有悶場,但稱之為精采,又波皮都摸唔到,假若閣下對片中演員無私心的話,六草野大可袋多兩袋,未來日子還有李安《色|戎》、本廣克行《烏冬》、新海誠動畫《秒速五厘米》,有心的話六草野總會用得上的。

至於彭順的《C+偵探》,見過太多次彭姓悶鬼,終於曉怕黑了。

No comments: